绿尾池

klkl:greenwichhh 以后写的都在这里存档

回到海里

*几乎都是43的故事

*九久的番外,所以要看过正文和番外一才能明白在讲什么

*开放式的结局 

*推荐听着blue side和tokyo看

 

番外二:回到海里



金南俊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别人是有点不一样的,所谓的不一样不单单指的是他是专车接送,而同班同学是走路上学这样的差别。

 

不一样的地方是他心脏不好,不好到胸口一起一伏的地方随时都有可能会停止跳动,所以家里安排了专人在他上课的教室外面守着,那些人总穿着的严肃的黑西装,像是如果自己死掉了,就能直接去参加葬礼一样。

 

老师一开始还会有点不适应,露出点难堪的表情,直到金南俊家里给学校赞助了一栋新的教学楼之后,老师好像也很快地适应了,那样的表情再也没有了。

 

这样其实挺无聊的,还不如死掉。

 

金南俊好几次都这样想,虽然当时的他还是个小学生,但他有这样的念头并不是第一次了,好几次失去意识晕倒的瞬间,他都想干脆就这样消失吧,拜托。

 

然后在高层的病房醒来的时候,窗外是蓝色的天空,窗户上是自己接近透明的倒影,代表他又得痛苦地活下去了。

 

金南俊的哥哥是他唯一能在家里说得上话的人,对小学生金南俊来说,高中生哥哥说什么都像是带着魔法一样的精彩,他会给自己介绍课后的社团活动,讲述在夕阳下搂着朋友的肩膀相邀去江边骑自行车,不然就是去不用身份证也能上网的黑网吧打游戏的经历。

 

金南俊听到这,眨了眨眼睛,那双眼睛里还有窗外蓝色天空的倒影。

 

“哥,能带我去吗?”

 

金南俊的哥哥只会轻轻地摸摸他的头,说你再长大点哥再带你去。

 

小小的约定,成为了金南俊下定决心接受成功率极低的心脏手术的原因。父母看起来又难过又开心,这个需要亲情的时刻,好像工作又不重要了一样,这个病房都要被他们俩突然生出的感情挤满了。金南俊虽然对亲情的缺失是不满的,但他是渴望的,是很渴望的。

 

手术的风险用数字写得很清楚,金南俊的主治医生问他:“小朋友怕不怕?”

 

金南俊先是摇了摇头,过了一会,医生给他检查完要离开病房了,他突然抓住医生的袖子,哭得一抽一抽的:“医生,我撒谎了,我怕,你要治好我,好吗?”

 

手术前的晚上,金南俊本应该是要睡了,但他还是有点紧张,从旁边的柜子上摸了根笔和本子,就着外面不知道是月光还是哪来的灯光歪歪扭扭地写着什么。

 

突然的短信息发进来吓了他一跳,他按着手机的按键解了锁,收信箱的图标刚点进去就涌进了一大堆没有备注的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

 

“勇敢的南俊,勇敢地活下去吧。”

 

“南俊啊,听说是个好孩子来着,加油。”

 

“南俊,你哥说你想和我们去打电动,好起来就去吧?”

 

……

 

“啊,南俊,是哥,哥手机没电了,你睡了我就不去看你了,明天哥会在手术室外等你的,臭小子,赶紧好起来。”

 

这是最后一条,金南俊望着屏幕上小小的字,眼睛酸酸的,本子上写到一半的“遗书”好像没有意义了,于是他又把它放回去,把头缩回被子里准备去迎接生死了。

 

手术进行的时候,在同一家医院另外一层的金南俊妈妈的身体里被检查出有了新的生命的迹象,意思是金南俊将会有个弟弟或者妹妹了,如果他手术顺利的话,如果他能活下来的话。

 

郑号锡住院的日子里,他换了新的位置,新的位置是单独的座位,郑号锡说的没错,他整天挂着一副了不起的表情,谁愿意和自己做朋友呢?自己一个人坐之后,更显得孤僻了。

 

他垂下眼看了看桌子上特地去买的红色封面的笔记本,还是司机推荐的,说红色代表着幸福,寓意很好。这里面应该写满了给郑号锡的祝福的,但由于自己心里的那个纠结的死结,买来快一个星期了都还没让一个同学写上祝福。

 

班会结束后,班长提起郑号锡,问有没有人最近和号锡联系过,占用了休息时间的班会本来就让人不满,大家懒懒散散地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不是低着头做着考卷就是和旁边的同学小声地讲着昨天看过的漫画剧情。金南俊猛地抓着本子站了起来,郑号锡,你说这都是什么事,幸好你不在,不然你说不定还要难过,说不定还会嘲笑我,那一瞬间金南俊想到了倒在自己面前的郑号锡的脸。

 

“同学们,给号锡写祝福吧,从这里传起。”金南俊把红色的本子放在了教室的第一桌,然后又若无其事地回到了座位上,虽然他表面上看起来还是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但他那颗被现代医学拯救回来的心脏,正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

 

回家的路上,司机特地绕了远路,路过医院的时候,还故意放慢了车速,可是金南俊还是没说要去看郑号锡。回到家都已经天黑了,但家里永远是亮着的,就算没有家人,也有照顾他的保姆,有接送他上学的司机,还有帮他办理出国手续的老管家。

 

几年前父母就和弟弟一起出了国,他本应该跟着一起走的,这个地方留给他们家的几乎都是痛苦的记忆,但是金南俊觉得如果走了,那就是在逃避痛苦,逃避痛苦的下场不是遗忘掉拥有过的幸福就是被痛苦缠得越来越紧。

 

这次决定离开的原因其实很多,但郑号锡用痛苦的声音说出的那句“我不能同时爱两个人吗?”好像是有千斤重,把他最后的留恋都给扯断了。

 

那个声音真的很像哥哥自杀前,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

 

“南俊啊?哥不能喜欢男生吗?我做错了吗?”

 

金南俊是被吵醒的,电话是凌晨四点打来的,哥哥好像站在什么风很大的地方,他的声音和风混在一起,让人觉得背脊发寒。金南俊哭着说哥,你回家吧,家里都在到处找你。然后电话就被挂断了,最后尸体是天亮后在一个海边小镇的海边被当地居民发现的,现场除了那个用来打给金南俊的手机,什么也没留下。金南俊站在离海岸很远的公路边,还能听到在海风里裹着的父母悲戚的哭喊,赶来的记者快门按响的声音,还有镇上居民琐碎的带着不善猜疑的议论。

 

外界的猜测很快就和潮水一般涌来,但那些消息很快被钱压下来,最后报纸的标题也只剩下孤零零的——金氏长子因意外去世。

 

父母也没问哥哥到底在那通电话里说了什么,很久之后,司机才偷偷告诉金南俊,哥哥是在见完心理医生之后离家出走的。那次是金南俊第一次和父母吵架,他问为什么要让哥去看心理医生,他没有病啊,你们才有病。

 

父亲很生气,甩了金南俊一个巴掌之后,又痛苦地紧紧抱住他,“南俊啊,对不起,我们离开这吧,原谅爸爸。”

 

可以把金南俊的留下理解成为对父母的不原谅,也可以理解成为对自己的一种惩罚,他不是没后悔过,如果当时能再牢一点地抓住哥哥的手,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第二天回到教室的时候,那个红色的笔记本安静地躺在自己的桌子上,金南俊随便翻了翻,班上一人写一页,还剩了一大半的空白。他捏着纸的手犹豫着要不要把没写满的撕掉,过了一会他还是放弃了这个做法,把本子丢回抽屉里,在空荡荡的抽屉里发出哐啷的声音。

 

中午午餐时间,金南俊只随便吃了个饭团就往隔壁班跑,“请在这个本子上写上对郑号锡的祝福。”他鞠躬起身的时候,看到不少陌生面孔上的惊讶和不解,他那颗心脏又再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紧握的手心不停地冒着汗,但这件事他知道,自己非做不可。

 

最后在夕阳落山之前,那个红色封面的笔记本被交还回他手上,是一个长头发的女生交给他的。

 

“你们是很好的朋友吧?希望他可以活下来。”

 

金南俊摇摇头,笑了笑,说自己是郑号锡的追求者,做这些都是为了追到他而已。

 

“那他更要活下来了,有这么爱他的人,好羡慕哦。”

 

女孩说完就走了,金南俊一个人站在空荡荡的教室里,今天又轮到他做值日,他总会想起和郑号锡一起做卫生的那些下午,橘色的,紫色的,红色的天空,漂浮在空气里的颗粒,甚至连垃圾桶里的垃圾都让金南俊怀念。

 

“我以为我的爱很糟糕,不会有人羡慕的。”

 

赶到医院又是天黑了,郑号锡的病房没开灯,医生说他早上又突然昏迷了,他哥吓得赶过来,郑号锡稳定了之后在病房里坐了好久,刚刚才走。金南俊愣了楞,说我就在这里坐一会我也走了。

 

上一次和郑号锡的哥哥在医院大厅遇见的时候,两个人都想说些什么但又不想先开口,金南俊站得脚有点麻了,摸了摸后脑勺,问闵玧其:“你歌准备的怎么样了?”

 

闵玧其看了他一眼又很快地移开了视线,说用不着你担心。

 

“你为什么拖着不让他动手术,医生说你还在考虑手术的事情,你明知道情况已经很糟了。”

 

“金南俊,你有弟弟吗?”

 

金南俊想到那个在自己生死一线来到的新生命,突然泄了气,咬着后槽牙摇了头。

 

“如果你有弟弟,你会明白我的,手术的风险很大,号锡是在怕我担心,才在强迫自己接受。”

 

“我不懂,如果我有哥哥……他会希望我活下去的。”

 

金南俊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他的声音听起来是很难过的,吓了闵玧其一跳,旁边来来往往的人不停往他俩身上看,闵玧其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要不我们去外面说。

 

“玧其哥,拜托你,让他活下去吧,他想活下去,他比谁都勇敢的。”

 

闵玧其无奈,他不是神,向他许再多愿都没有用的。

 

“金南俊,我比谁都希望他活下去,他是我唯一的家人了。”

 

“就算你有多爱他,他也只有我这个家人。”

 

闵玧其走之前是这样和金南俊说的,金南俊一直觉得自己和闵玧其不太合得来是因为闵玧其身上那股不肯低头的劲,但那样的劲却总是用在错误的地方。

 

但和闵玧其接触过的人都会说闵玧其是个很特别的人,他有天赋是一回事,主要是他这个人太韧了,虽然看起来向很多事都低了头,但往后看才知道他其实什么都没有放弃过。制作人和金南俊聊起的时候会说起闵玧其已经好几天都睡在工作室了,但早上在人来之前,他会回医院看他弟弟,然后回来的路上顺便给工作室的人带几杯咖啡。

 

金南俊把自己做好的词曲发给制作人的时候,制作人还替闵玧其说话,他说,南俊啊,其实他是个很有才的人,你没有必要这样,这次就用他自己的歌吧。

 

“哥,你不懂,这个人,如果你不逼他,他比谁都会忍。”

 

但事情似乎没有像金南俊想的那样发展,闵玧其没说什么,打开标着金南俊名字的文件,戴上耳机坐在电脑前坐了很久。

 

当第一次录音结束的时候,制作人给金南俊发了过去,金南俊当时在上课,借口说自己要上厕所,跑到没有人的空教室听的,对面问说怎么样。

 

金南俊飞快地打了句话发过去:“他比我想象中的更珍惜这次机会啊。”

 

作为前奏的ABC颂播完的时候,金南俊突然很想郑号锡。

 

想知道郑号锡听到这首歌会想到什么,是他爱得要死的哥哥,还是这个为了他什么蠢事都快做遍了的同班同学。虽然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没有那么难猜。

 

金南俊坐在郑号锡漆黑的病房里了一会准备走了,他拜托护士,如果他醒了就给自己发消息。

 

出国的手续是在郑号锡出院之后才彻底办好的,所以金南俊一直拖到郑号锡好了才打算和他说,闵玧其是知道的,他还和金南俊说,郑号锡最近像个小孩子,如果和你出去玩的话,他会很开心的。

 

“玧其哥,可能是最后一次了,所以才这样问,你现在是用什么感情在爱他的?”

 

“如果你说像家人一样的爱他,我会觉得你们两个都很可怜。”

 

金南俊说完之后闵玧其很久都没有回话,直到金南俊失去耐心准备走了的时候,闵玧其突然哑着嗓子说:“是的,金南俊,我喜欢号锡,好比男人会喜欢女人的那样,喜欢号锡。”

 

这句话明明是在那个刮着大风的下午,吃完了路边摊的便宜烤肉,金南俊先说的。金南俊苦笑着说知道了,推门走了。

 

金南俊回过神来的时候,隔壁房间里闵玧其的第一首歌刚播完,就听到郑号锡带着哭腔问他那本本子里:“你的祝福在哪里?”

 

金南俊当时已经觉得自己在一首歌的时间里已经被戳了个大窟窿,谁都能把他看穿,但就郑号锡这个例外,还能在抒发完对他哥的爱意之后,跟个没事人一样问他,金南俊,你的祝福在哪?

 

“我已经祝福过了。”

 

还要怎么祝福才够呢?当闵玧其从口袋摸出那张皱皱巴巴的,郑号锡没看到的黄色便签时,郑号锡正在手术室进行着抢救。最后他从闵玧其那里把便签要了回来,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是他在那场成功率极低的心脏手术前写下的“遗书”。

 

“号锡,我是南俊,那本本子里写得太满了,我写在这里,你应该能发现的。

 

我心脏做过一次手术,在那次手术之前,我以为我活不下来了,其实我很多时候并不想我能活下来,因为如果没有希望,活下来也是没有意义的。

 

还是小学生的我也会写下:'父亲母亲,不要因为我而难过,如果可以,把我的那份爱分给哥哥吧。'但好笑的是,那样的爱最后我们两个谁也没有得到。

 

我说如果我没有活下来,请替我去看看大海,看大海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样的;请替我去看一次星空,问问不在世上的人能不能许愿,如果可以我要许爸爸妈妈最爱我的愿望;请替我爱一爱这个让我遗憾却又不知道要怎么停留的世界。

 

号锡,你是希望,所以你一定可以看到大海的尽头,可以向星空多许几个愿望,当然,你可以爱一爱这个世界,如果累了, 那就爱一爱你自己吧。

 

我的所有希望,都是希望你活下来。”

 

本来这段话是想在离开前重新对郑号锡说的,但郑号锡趴在观光用的望远镜的样子实在是太幸福了,他真的像被人放飞后自由的希望了,金南俊觉得不应该再给他背上别的什么枷锁了,趁郑号锡看得入迷的时候走了。

 

其实也没走远,他在离郑号锡不远的咖啡店里,隔着一面玻璃望着他,郑号锡只在原地等了一会就按电梯下楼了。金南俊出来的时候,还从外面望了眼那面玻璃,明明是能看清里面的。

 

看不清的应该是不可能出现在那个望远镜里的大海。

 

在国外的日子似乎让金南俊快要忘记在另一个半球发生过的事情了,只是偶尔能在娱乐新闻上看到关于闵玧其的消息,在那些报道里都会提到“hope”这个单词的时候,金南俊会后悔起自己留下的印记,这分明是在折磨自己。

 

原来用过的号码自从来了新的国家之后,就被取下来塞进了抽屉的最角落。

 

所以接到闵玧其的电话的时候,金南俊是有些吃惊的。

 

“玧其哥?”

 

“金南俊?是你吧。”

 

“是哥打给我,还不知道号码的主人是谁吗?”

 

“过得好吗?”

 

“就那样吧,如果只是为了问候,电话到这就该挂了吧,有什么事?”

 

“……你和号锡没有联系过吗?”

 

“我换号码了啊,他不知道我这个号码的吧。”

 

“和他聊聊吧,我说,金南俊,和他聊聊吧。”

 

金南俊在电话这头笑了笑:“玧其哥,你喝酒了啊?这话居然能从你嘴里说出来……”

 

“你还喜欢他吧。”

 

闵玧其的声音从另外一个半球传来,他这里是晚上,外面安静得只能听到虫鸣。金南俊苦涩地笑了笑,很难形容他现在的心情。

 

“你们没在一起了吗?”

 

“还在,但是觉得这样不行,你和他聊聊吧,挂了。”

 

金南俊盯着暗掉的手机屏幕,脑子里不是闵玧其的话,而是郑号锡的脸,过了这么久,有的东西就好像刻在了他的脑海里。他蹲在床头柜的抽提前,借着手机屏幕的光翻着抽屉,里面东西好多,是他出国之后写的一些随笔,那一张小小的电话卡被压在这些复杂的情绪下,怎么找也找不到。

 

他急得满头大汗,明明在飞机起飞的一瞬间就决定此生就此放弃的事情,好像又重新被人点燃了。最可笑的是,他发现他其实根本就没有真的放弃掉过。

 

电话卡被夹在本子的某一页里,金南俊盯着那张小小的电话卡发呆,“我真的要做到这步吗?”他问自己。

 

他把卡槽插回去的时候,手机右上角的信号格重新亮了一遍,接着什么都像没发生一样,他本以为会有什么东西会留下的,但什么都没有。他觉得自己被闵玧其耍了,看相爱的人炫耀那爱情的时候,是有多痛呢,金南俊苦笑了一下,准备拿顶针把卡换回来。

 

他伸手在旁边柜子上摸了摸,没摸到刚刚放在那的顶针,叹了口气懒得再找了,把手机丢在一边睡了过去。

 

接到郑号锡电话的时候,金南俊望着那个备注,发愣了好久,他以为自己还在梦里。

 

是金南俊先开口的,他努力克制住的颤抖不知道郑号锡能不能听出来,他希望他那边的信号不好,这样不好解释的感情也能怪在不稳的信号上。

 

郑号锡自顾自唱着ABC颂的时候,金南俊很想挂掉电话,然后痛快地哭一场,在他来到这里之后,他似乎很久都没有这种想哭的冲动了。

 

不知道郑号锡为什么会问那样的问题,他说:“你看到海了吗?”

 

号锡,我真的看过很多海,可是它们都是痛苦的海,为什么海要做万物的容器?是陆地在割裂完整的海,是人的感情在割裂完整的我。金南俊不由地想起自己写在电话卡夹在的那一页上的话。

 

他又问金南俊,那张便利贴上你写了什么?

 

郑号锡的问题怎么这么多,又毫无关联,就好像他们实在是没话可说了一样。

 

“我的希望。”

 

“什么?”

 

郑号锡那边的风声很大,这时候金南俊又后悔起来,他希望信号能好一点,这是多么重要的时候,看看情况吧信号啊。

 

“郑号锡,你能不能好好听我说话?”

 

“什么?我真的没听清,你再说一遍,南俊!”

 

金南俊几乎是吼出来的:“我写的——我的希望,郑号锡。”

 

然后电话像是中断了一样,只能听到一串杂音。

 

可是金南俊不想挂掉电话,他突然后悔了,或者是他一直都在后悔,于是他开始不停地叫着郑号锡的名字,就像郑号锡在自己面前晕倒后,他害怕地叫着他的名字那样。

 

“郑号锡?你在听吗?你过得好吗?”

 

金南俊觉得自己在演电影,电影里的男女主角在重逢的时候最爱说这样的话,所以他也是觉得他们会重逢的。

 

“我过得很好,南俊,我过得很好。”

 

金南俊没听清,去按音量键,结果不知道为什么电话就自己断掉了。

 

他犹豫着要不要播回去,但又突然想起郑号锡带着哭腔的“我过得很好”。郑号锡你是白痴吗,如果要重逢,你过得这么好,那还有重逢的必要吗?

 

但重逢真的比想象中的要快,不知道闵玧其和郑号锡到底发生了什么,总之,郑号锡又给他打电话了。

 

“南俊?你刚刚怎么挂电话了。”

 

“手机没电了。”金南俊随便想了个借口。

 

“你在哪呢……我不知道你在哪,所以没办法去找你……”

 

“你找我?”

 

“是啊,我找你,我在机场了,你在哪呢?”

 

“……你和闵玧其还好吧?”这句话说完金南俊就后悔了。

 

对面沉默了一会,“我也有自己的人生啊,我离开他了,试试能不能活下去吧。”

 

郑号锡的声音听起来不怎么难过,甚至能听出他是笑着说的。

 

“如果不能呢?”

 

“没想过,那看他愿不愿意我再回去吧?不说这个了,南俊,你在哪呢?”

 

轮到金南俊沉默了。

 

“你想去哪?”

 

“去看海吧,后来我又去了一次那个楼上,你说的那个不是海,你被骗啦,那只是一片玻璃。”

 

“去东京吧。”

 

金南俊坐在长途飞机上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也挺搞笑的,跨越大半个地球,就为了和他去看什么大海,占了这颗星球三分之二表面积的大海,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含义,让金南俊说他也说不清楚。

 

郑号锡比金南俊先到,金南俊背着个黑色背包出来的时候,看到了人群中冲他招手的郑号锡。

 

“南俊,你染发啦?”郑号锡盯着他的头发看,金南俊伸手抓了抓鬓角,坐了长途飞机,他扣了顶帽子,只有一些遮不住的头发还是露了出来。

 

“嗯,染了,感觉这样会让人觉得好接近一些。”金南俊觉得这一年没有见到郑号锡的时间,好像是被压缩成了短短一个晚上,他们好像还是今天放学回家,明天就又能在教室见的同桌。

 

郑号锡笑起来,那对梨涡又浮出来看得金南俊心里痒痒的。

 

“你订酒店了吗?”两个人走出机场,外面是阴天,天是灰色的,看起来快下雨了,金南俊看着郑号锡手里的行李箱,想起了什么。

 

“不是要看海嘛?”

 

“那也要住下吧,而且看样子快要下雨了。”

 

金南俊从他手里拿过行李箱,招了辆出租车。金南俊用日语说了个地址,郑号锡用惊讶的声音问:“你什么时候学的日语啊?”

 

“小学吧,记不清了,说得不好。”

 

“真好,你也教我吧,我也想学。”

 

“你以前连语文课都不好好上的吧?”金南俊笑了声,郑号锡闭着嘴鼓了鼓腮帮子,像只小气球。

 

“你能呆多久啊?你行李带得好少。”

 

金南俊的包被放在旁边,瘪瘪地塌下去,里面好像没什么东西。

 

“啊,没事,我带得多,你可以穿我的,但是你比我高点,能穿下吗?”

 

郑号锡一路上都叽叽喳喳地说着话,金南俊很多时候是不用回话的,他要做的只是在笑话讲完的时候和郑号锡一起笑一笑。

 

要住的酒店靠着海边,站在大厅门口就能闻到海风卷来的咸腥味,郑号锡从出租车后备箱把行李箱拎出来的时候闻到这个味道皱了皱鼻子。

 

因为阴天的缘故,远远地望过去,海和天连接在一起,变成了一大片的暗灰色。

 

金南俊把帽子摘下来,迎着风重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刚好被郑号锡看到。

 

“为什么染灰色啊,最近不是很流行那种绿色吗?还没流行到你住的地方吗?”郑号锡笑着问他。

 

金南俊耸了耸肩:“闵玧其染的那个颜色吗?我去的理发店说染不出来那种颜色。”

 

“他那个是染失败的颜色,我买错染发剂了。”郑号锡拍了拍金南俊的手臂,滑着行李箱进了酒店。

 

金南俊站在旋转玻璃门的外面,郑号锡从另外一边出去了之后,朝他做了个口型,问他:“愣着干嘛呢?”

 

开的房间很高,从落地窗望出去,像是可以望到海的尽头一样。

 

金南俊从背包里翻着手机的充电线,郑号锡倒在床上,侧着头看着金南俊。

 

“南俊,我发现,你一点都没有变。”

 

“听起来不像是好事。”金南俊怎么翻都没找到,索性把东西都倒在床上,钱包,护照,钥匙,揉在一起的T恤,用到只剩半瓶的香水,还有夹着书签的厚厚的书。

 

“找什么?金南俊,你怎么能把衣服就这样丢进包里啊。”郑号锡从床上坐起来,把金南俊的衣服拿过来重新给他叠好。

 

“手机充电线,好像没放进来。”倒出来也没看到那根白色的线,金南俊努力回想自己是不是把它留在床头柜上了。

 

“用我的啊,我们是用的一个型号的吧……我后来换手机了,和你的一样吗?”郑号锡把自己的手机摸出来,不小心把屏幕按亮了,黑乎乎的壁纸,但还能勉强认出是某个人的照片。

 

“号锡,你和闵玧其做过了吗?”从金南俊的方向望过去他脖子上没有暗红色的印记了,但那样的印记到底还会留在哪呢?金南俊说完之后,又觉得尴尬,低头翻着自己的东西。

 

郑号锡没回答,安静地走到行李箱旁从收好的袋子里抽出自己的充电线扔给金南俊。

 

“你很想知道吗?做过,做了,然后呢?你也想和我做吗?”郑号锡的声音相当平静,除了那根被他丢过来的充电线砸在床上发出的沉闷声响,几乎听不出有什么波澜。

 

“不是,没有这个意思,”金南俊把充电线一端插进自己的手机里,抓住另外一头朝郑号锡晃了晃,“主要是想恭喜你心愿圆满了。”

 

“金南俊,你挺坏的,你知道吧。”郑号锡没忍住还是笑了,把充电头抛给他。

 

“你和闵玧其一样坏,都对我说你走吧,去追求你渴望的自由,你期待的爱情,其实你们都觉得,我是没有地方可去,不论怎样一定会回到你们身边,对吗?”

 

“我不需要谁救我,我可以救我自己。”

 

郑号锡抓了件衣服,起身去了卫生间,没过多久就传来了水声,金南俊才把充电器插进插座里。

 

没电的手机刚重新亮起来,没过一会就有消息弹出来,发出叮咚一声。

 

“你和号锡见到面了吧,他手机关机了。”闵玧其的短信。

 

金南俊想起刚刚郑号锡说的话,没回,把手机丢到一边。过了会卫生间的水声停下来了,郑号锡擦着头发出来了,他说,南俊,完蛋,这里的洗发水好香,你明天帮我用日语问问在哪能买可以吗。

 

金南俊洗完出来的时候,郑号锡正躺在床上玩手机,他的头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吹干的。

 

“你没和你哥说吗?”

 

“玧其给你……玧其哥给你发消息了?”郑号锡把手机放下了,望着金南俊。

 

“嗯,你给他回电话吧。”金南俊从旁边柜子上找吹风机。

 

郑号锡摇摇头,说不用,他知道我和你一起呢。

 

金南俊吹完头发之后,郑号锡突然让他别动,自己在行李箱里翻着什么东西。

 

“用点护发精油吧,你头发真的炸得好丑。”郑号锡把透明的精油挤在自己手心,然后站在床上,给在床边的金南俊抓着头发,金南俊问着郑号锡身上的味道,明明自己也用了一样的沐浴露,但就是没有那样的味道。

 

“剩下的送你了,记得啊,一定要用,不然你头发会变成稻草的。”

 

然后郑号锡又躺回去了,金南俊望着他,觉得郑号锡突然变得陌生起来,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

 

睡觉前金南俊看了眼天气预报,说是明天会下暴雨,但后天就会放晴。

 

“号锡,明天不去看海的话,你想去做什么?”金南俊听到郑号锡翻身发出的声音。

 

郑号锡没说话,金南俊以为他睡着了,但过一会才听到郑号锡的声音。

 

“那我们在酒店睡一天吧,我好累啊。”他的尾音拖得很长,是近乎撒娇的请求。

 

金南俊睡得很死,一直到半夜的骤雨把玻璃拍得哐啷作响,他才睁眼看了看。郑号锡站在窗前,雨下得大,还没来记得停在玻璃上一会,就变成一小股水往下流,那样的影子也映在郑号锡的脸上,看起来像是郑号锡在留着黑灰色的眼泪。

 

“号锡?”金南俊哑着嗓子叫他,郑号锡转过头,看到勉强眯着眼的金南俊。

 

郑号锡把窗帘拉起来,房间里只剩进门处留的一盏暖灯亮着,看不清两个人的表情。

 

“南俊,我们能一起睡吗,我睡不着了。”没等金南俊说话,郑号锡就缩进了金南俊的被子里,床是单人床,两个人睡有点挤,金南俊只好侧躺着。

 

“南俊啊,你知道吗,我去找过那片玻璃,就是把我们都骗了的玻璃,你知道是哪吗?是墓地,你说是不是挺好笑的,墓地居然还有那么闪亮的一片玻璃,墓地怎么能被我们说成是大海呢?”郑号锡的声音和外面的雨声揉在一起。

 

“明明是那么痛苦的地方,怎么能是自由的大海呢?”

 

“我挺讨厌海边的,不论是海风还是海水,留在身上都是黏乎乎的。”金南俊是背对郑号锡躺的,所以他说这话的时候可以不用看郑号锡的表情。

 

“我有个哥哥,他是在海边自杀的,不是跳海,是吃了药,然后躺在海边自杀的。”

 

“我就想,他为什么不直接跳进海里,那样谁也找不到他,我们还能觉得他还是活在世界上,只是不愿意见我们而已。”

 

“他是去见心理医生之后才失踪的,他是同性恋,就因为他喜欢男人,所以连活着也不可以,他给我打电话,问我这样是错吗?我说了什么呢,我说让他快回家,郑号锡,你说他的家在大海里吗?他为什么那样。”

 

“我向父母说,我也是同性恋,我也爱男人,我告诉我接触过的每一个人,我爱男人,可是却没有人让我去看医生,没有人对我说这是错的,我不懂了。”

 

郑号锡的头靠在金南俊的背上,哭吧,没事,哭吧,郑号锡说。

 

郑号锡还说,他不会怪你的。金南俊哭得头痛,不知道这个他到底指哥哥,还是郑号锡。

 

再次睡着之后,金南俊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他穿着学校的制服,因为放学了,他的司机还在校外等自己。

 

下楼的时候,前面的同学走得不快,圆圆的后脑勺,看起来在想什么大事一样。

 

接着事情发生得有点快,前面的同学在迈下第一步阶梯的时候突然摇晃了一下身子,然后翻了个身,抓住了旁边的栏杆,金南俊吓了一跳,正准备伸手去拉,结果他就松开了手,从楼梯上滚了下去。

 

金南俊瞪大了双眼,他急急忙忙下了楼,昏过去的同学,你醒一醒。

 

直到救护车来了,金南俊才想起来,那个人滚下楼梯的人,就是郑号锡。

 

可是这分明不是梦。

 

“南俊?南俊,醒醒。”郑号锡摇了摇金南俊,天已经亮了,雨也没有那么大了。

 

“你做噩梦了吗?你在哭。”郑号锡蹲在床边,床头放着不知道哪来的热牛奶,还冒着白色的烟。

 

金南俊坐起来,伸手搂过郑号锡的脖子,他们又以奇怪的姿势拥抱了。

 

“梦到我了?我怎么了啊,在你的梦里。”

 

“看你哭的程度,不会是我死了吧?我好不容易活过来,你怎么不梦点好的?”郑号锡笑了笑。

 

“梦到你从学校的楼梯上摔下去。”

 

“南俊,这不是梦啊,哇,神奇,我真的从楼梯上摔下去过,中学?”

 

“……我知道,因为是我叫的救护车。”

 

“啊?”

 

“所以为什么松手呢?摔下去很痛吧,为什么松手?”

 

“因为不想去看心理医生,我也喜欢男生,可是他们觉得我是怪胎,要让我去医生那拿我是正常人的证明。如果我摔下去,就不用去了,很傻吧,但是后来真的没去了,闵玧其还背我回家了,好远一段路,他居然还真的把我背回去了。”

 

“南俊啊,不要为这个难过噢,伤害自己和被人伤害只能选一个的话,我选伤害自己,是我自己的选择,所以不要替我难过。”

 

“我差点就拉住你了。”金南俊说得很小声。

 

“你已经拉住我了。”

 

金南俊承认,转班之后,再到后面和郑号锡成为同桌,和这件事确实是脱不开关系的。

 

郑号锡抱得紧了些,他又重复:“你已经拉住我了。”

 

窗外还在下着雨,灰色的海浪卷着白色的沫子往礁石和岸上拍,金南俊说今天是看不了海了。

 

“不是亮亮的才是海,这样的也是海,不能因为它不太一样就说它不是。”郑号锡纠正他。

 

两人说好了明天天亮了就去海滩上看日出。

 

郑号锡随便开了台电视看,电视里用他听不懂的日文在聊什么东西,他瞟了眼金南俊,金南俊兴致缺缺,低头玩着他的手机。

 

“南俊,这一年你在国外做些什么呢?”郑号锡把电视音量调小。

 

“上学,然后写一些东西,不是写歌,是写书,但感觉是很无聊的东西,应该没人会想看吧。”

 

“如果出版了,世界上什么地方都能看到吗?你会把它丢进大海吗,你哥哥也会想看的吧。”郑号锡靠在床头,用很认真的语气这样和他说。

 

金南俊说好,会把签名版丢进大海的。

 

“那你呢?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

 

“在家,连学习都在家里,玧其在这点上真的挺较真的,我应该和他说过我不打算升学了。”

 

“偶尔出门,因为玧其有时候很忙,我会出去逛逛,然后顺便去他公司见他,听听他的歌之类的。”

 

“是不是有点无聊。”

 

郑号锡苦笑了一下,他就算是苦笑梨涡也会显出来。

 

金南俊摇摇头,说还好,不算很无聊。

 

“可是哦,我感觉我还是和他谈了一段时间恋爱的,有时候我会搞混他到底是我哥还是我男朋友,虽然他一直都觉得我是他弟弟。”

 

“来见你也是他的主意,是他让你和我见面的吧,甚至我去机场,也是他送我去的,但他忙着回去开下一张专辑的策划会议,让我和你见面了就给他打电话。”

 

“我能去哪呢?我一半的人生刻着闵玧其,另一半刻着金南俊,我以为我看过大海就会想回去了,可是我怎么一点也不想呢?”

 

“到底是闵玧其没有那么爱我了,还是我没有那么爱他了?”

 

“我说过的吧,你可以自私一点,这样的人生干脆不要好了,”金南俊坐起来,“号锡,不是爱人才能活下去,你其实知道的,你说的对,只有你才能救你自己。”

 

“把刻着我名字的那一半人生换成郑号锡吧,那样活着。”

 

“我是把刻着闵玧其的那一半人生偷偷换成了郑号锡之后来才找你的,南俊,真的。”

 

这是他们来东京的第二个晚上,错过了红白相间的东京塔,错过了繁华的银座,错过了各个攻略上说来东京必去的秋叶原,他们就窝在高层的酒店房间里,借着窗外的光在被睡得乱七八糟的床上接吻。

 

其实郑号锡觉得这样糟得不行,他和闵玧其其实根本还没说分手,闵玧其甚至还往自己卡上不停地打着钱,给金南俊手机上不停地发着消息,问郑号锡有开心一点吗?

 

在国外生活的这一年中,金南俊说他试着谈了几次恋爱,最后一次恋爱是在上上周,他染完这个头发,对方怪他怎么能不经过商量就自己染了头发,于是很滑稽地分了手。

 

郑号锡跪在床上,金南俊把他搂在双腿之间,这样他们才勉强不用以太累人的姿势接吻。

 

“这样我是不是也算和你前任们接吻了?”郑号锡在吻里走神。

 

金南俊仰头去亲郑号锡的下巴,说不算。

 

郑号锡被亲得发痒,咯咯地笑起来。

 

郑号锡低下头,吻了吻金南俊的眼皮,金南俊的双眼颤动了一下,然后郑号锡又亲了亲他染成了灰色的头发,说他很喜欢这个颜色。

 

最后郑号锡问他想不想做的时候,金南俊说不想,他说这样就够了。

 

也是这个晚上,金南俊洗澡的时候听到郑号锡在给谁打电话,他不用猜,也知道那是闵玧其。

 

“你给你哥打电话了啊?”金南俊穿了郑号锡的衣服,上面印着花哨的图案,是金南俊绝不会买的那一类衣服。

 

“嗯,我说,干脆我们分手吧,天哪,我居然把闵玧其甩了。”

 

郑号锡用极其夸张的语气向金南俊说着,金南俊看了看他红掉的眼眶,没有说话。

 

“那你要去哪呢?”金南俊问他。

 

“没想过。”

 

“虽然你没想过,但说真的,来我身边也可以,号锡。”

 

郑号锡几乎是没有犹豫地说:“不可以。”

 

“那闵玧其说什么呢,他同意了?”

 

“他让我老实呆着,他明天就来抓我回去,可能我见到他了又会想和他回去了。”

 

金南俊没往下问了,他说过了,他不用想就知道问题的所有答案一直都是闵玧其。

 

“对了,南俊,记得明天出去的时候帮我问前台他们酒店的沐浴露是什么牌子的,感觉是玧其哥会喜欢的味道。”

 

和郑号锡想的一样,闵玧其不停地给金南俊发消息,说一定要看好郑号锡,在他来之前不要让他乱跑,说得郑号锡像是个想逃跑的小孩一样。

 

他们睡过头了,闹钟响了两遍,第三遍要响之前,郑号锡翻了个身醒了。

 

“完了,南俊,快起来,我们错过日出了!”

 

于是两个人急急忙忙洗脸刷牙,穿着拖鞋就往外跑,金南俊本不该这样跑,但他觉得这样的时候如果不跑起来,就再也到不了海边了,尽管自己一直以来想到的那个海边一直都是不可能再到的那个海边。

 

郑号锡跑在他前面,他穿着白色的短袖,外面套着白色的衬衫,跑起来的时候,他的衬衫被海风吹得鼓起来,像一只扬帆的船。

 

他好像越跑越快了,金南俊渐渐地追不上他了,刚升起来没多久的太阳没什么温度,他身上就穿了件郑号锡的衣服,被海风刮得还有点冷。

 

他在后面喊郑号锡:“你跑得也太快了——”

 

听到他的声音,郑号锡转过身来,他背朝着太阳,海风把他的头发,衬衫,甚至连他的话都吹得乱七八糟的。

 

“南俊,我终于知道我可以去哪了。”

 

郑号锡的脚泡在海水里,金南俊觉得眼前发昏,他又跑起来,把他拉出了海浪能冲刷到的地方。

 

“不管是哪里,绝不能是这里,号锡,知道吗。”

 

“你想什么呢,南俊,我不会死的,我只是,我只是有一点累了。”

 

郑号锡笑起来,他笑起来的时候,金南俊觉得像是这一整片大海都在对他笑,郑号锡抱了抱金南俊,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背。

 

“你也要原谅你自己,好吗?”

 

金南俊很想哭,但郑号锡很快就松开他,说他饿了要回酒店吃早饭。

 

两人出来得急都没带手机,意味着闵玧其就算突然出现他们也不知道,但郑号锡好像无所谓一样的和他回了酒店,要上电梯之前,郑号锡突然问:“你去问了吗,那个沐浴露的牌子。”

 

“把房卡拿着吧,你穿成这样,万一别人觉得你不是客人不告诉你怎么办。”

 

郑号锡脚上还沾着沙子,金南俊接过房卡的时候,郑号锡还催他让他快去,他就在这等电梯来。

 

金南俊其实是觉得有点不对劲的,刚跑出去的几步他还会回头看,郑号锡站在电梯前还做动作催他快点。

 

前台在的地方看不到电梯口,金南俊着急,他日语说得也没有那么好,解释了半天才解释清楚,让前台的人把品牌的名字写在了纸上。

 

“金南俊。”金南俊回头,是闵玧其,他空着手,走近了才发现他眼下的乌青比上次见他更重了。

 

“郑号锡呢?”闵玧其着急,眼睛里都是红血丝。

 

“他说他饿了,去餐厅吃早饭了。”不知道为什么,金南俊也莫名心虚起来。

 

所有担心都是有原因的,除了在电梯口留下的一些细碎的沙子,郑号锡好像什么都没留下。

 

两人找遍了餐厅,也没看到郑号锡的人影,最后甚至连房间也没有,当然没有,房卡在金南俊手上。

 

闵玧其坐在床边,枕头边还放着郑号锡的手机,按亮屏幕还能看到几十个来自闵玧其的未接来电和那张黑乎乎的闵玧其的照片。

 

“他在躲我吗?”闵玧其的声音很难过,金南俊苦笑着说他不知道。

 

“他根本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出现,他是先在躲我的。”金南俊说。

 

“行李,钱包,护照,身份证,手机,他什么都没带,能跑去哪?”闵玧其盯着金南俊穿着的郑号锡的衣服发呆。

 

金南俊的喉咙发干,他问闵玧其:“他还会回来吗?”

 

说真的,金南俊是第一次看闵玧其那么绝望的眼神,他说:“不会了吧。”

 

“那他要留在东京吗?他不会说日语要怎么生活?”

 

“他会说日语,他爸是教日语的大学老师……”

 

金南俊想到了什么,急匆匆地往楼下跑,他问前台有没有看到一个穿着白色衬衫白色短袖的男生从这里出去。

 

“他给你留了这个,还有这个。”

 

前台拿了张叠好的纸条和一瓶沐浴露出来。

 

闵玧其气喘吁吁地赶来的时候,金南俊刚读完纸条的内容,很短的一句话,可能因为着急,字写得歪七八扭。

 

“我回到海里了,谁也找不到我!”

 

闵玧其吓了一跳,往海边跑去,金南俊愣在原地。

 

他想起自己在下着大雨的夜里对郑号锡说的那些话。

 

“我就想,他为什么不直接跳进海里,那样谁也找不到他,我们还能觉得他还是活在世界上,只是不愿意见我们而已。”

 

原来郑号锡那句看起来是在安慰自己的“他不会怪你的”,里面的“他”是金南俊,是闵玧其,是他在对自己说。

 

前台看金南俊脸色有点不对,问他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金南俊摇摇头,说:

 

“他这次是真的走了。”

 



=全文完=

 

 

 

*后记:

 

终于写完这篇文了。

 

最开始只是想写一个救赎和被救赎的故事,后来写着写着有的人不想我救他,还有的人开始向我呼救了,于是越写越复杂,中间有一度觉得自己根本写不下去了,加上两个番外写了六万多字,最开始其实只想写三四万字就结束了。

 

在这样的感情中,我其实不觉得我写清楚了,我感觉我的能力好像还不够把故事表达得完整,我朋友读完后,对我说她觉得2是她不喜欢的。但是写的过程中,我觉得2才是最正常的那个,或者说我努力让2是最正常的那个,因为感情是怪的,活着的准则是怪的,所以正常的反而成为了最不合群的人。

 

我试图在两个番外里讲清楚,但好像也没有,写的过程中觉得,如果让他什么都说清楚,好像那也不是他会做的事情,“韧”是我对2的评价,偷偷吐槽一下好几次这篇文坚持不下去也是因为2,他太难写啦,我觉得他是爱的,他确实是爱的,可是他的爱自私又伟大,他宁愿自己痛,也不要别人看见他痛才来安慰他,最后放手的决定好像很突然,但好像就是他会做的事情,3给过他抓紧的机会,但2表示你走吧,我跟在你身后,可是3用跑的,他追不上啦。希望我不是在为我的烂文笔开脱吧hh。

 

再来说说4,这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4,最开始我也是打算让4就当一个旁观者好了,他总是敏感又毛躁,他渴望大海,又困于大海。他渴望拯救人,又不屑做救世主。他认为爱是平等的,但又渴望着偏爱。其实故事早就应该没4什么事了,但4是一个很大度的人,他认为救人就是救己,也是这样,他最后救了他自己没有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确实被救了,听着tokyo的时候,我在想我要写点什么吧。然后就有了第二篇番外。

 

最后的3,在我文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自由且快乐,如果绑在谁身边就要悲伤,那就飞翔吧。回到蓝色的风里,回到蓝色的海里。

 

(最后43番外,专门建了个歌单播blueside和tokyo,所以我和我朋友说,我这写的不是43,是蓝边和东京的同人吧hh)

 

感谢所有人的阅读、点赞、评论,祝你们也能自由地去爱,拥抱春风和阳光,不论什么感情都能被祝福,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谢谢阅读,有缘再见。

评论

热度(2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